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
 首页 | 海资院概况 | 人才团队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社会服务 | 合作交流 | 党群文化 | 新闻公告 | 服务信息 
党建专栏
 工作动态 
 党建专栏 
 廉政建设 
 工会统战 
 文化建设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文化>>党建专栏>>正文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
2023-04-21 17:54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的贯彻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海资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会议召开时间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根据学校要求和院工作特点,民主生活会一般安排在每年年初或年底召开。

第二条 会议主持

民主生活会由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第三条 会前准备工作

1. 结合学校、院中心工作或实际工作需要,确定重点议题,制定实施方案。

2. 谈心谈话。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及委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个别谈话、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相互谈话、与分管范围内教职工谈话等,征求党内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将整理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于会前转告给出席会议的有关人员,或在会上通报。

3.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根据会议议题,对照党章党规、群众意见等,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与会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撰写发言提纲,深入剖析问题和成因,明确整改和努力方向。

4. 会议日期和议题,须提前至少7天,向校党委组织部提交实施方案和会议申请,并通知参会人员。

四、会议的主要内容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情况。

2.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修养、遵守党纪党规的情况。

3.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团结协作的情况。

4. 艰苦奋斗,廉政勤政,遵纪守法的情况。

5. 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情况。

五、会议召开程序

1. 主持人说明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

2. 学习有关文件和规定。

3. 直属党支部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并带头做自我批评。

4. 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作批评和自我批评。

5. 参加指导的领导做点评。

6. 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作表态发言。

7. 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

8. 参加会议的上级组织领导或代表讲话。

六、相关要求

1.民主生活会应当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紧紧围绕会议议题,积极开展思想交流,找准问题,统一思想,解决矛盾,改进工作,切实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2. 因故缺席的人员必须提交书面发言稿。书面发言稿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会后,主持人或由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3. 民主生活会的时间要充分保证,内容和发言一次进行不完的,可另行安排时间继续进行,做到善始善终,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4. 在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本级党组织解决的,要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及时报告。

5. 将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的整改措施,视其情况用适当方式公布,以便接受监督。

6. 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一周内,应将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等有关材料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

7. 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实行责任制。各二级党组织执行本制度的情况,由校党委负责检查、监督。校党委组织部负责管理和指导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连云港)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905  
邮编:222005